山西环境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生态环境领域院士专家座谈会

编辑时间:2021-03-25     

3月23日,生态环境领域院士专家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生态环境厅与国内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的十余位院士专家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在座谈会上指出,省生态环境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山西大学和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发展模式创新,更好地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国内一流水平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控制研究中心,加快破解黄河中游生态环境治理等关键性技术难题,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王延峰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正在建设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院士专家智囊团,广纳国内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领军院士、专家,领衔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的决策咨询、方案策划、治理实施、成效评估等工作,全面提升科学治污水平。希望院士、专家能够加入到我省院士专家智囊团,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和美丽山西建设提供强大的高端智力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指出,山西提出对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与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协同发展,切实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定位清晰,规划合理,治理得力,在全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他建议山西在今后的转型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做好整体性规划,着力提升的水源涵养能力,做好水土保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表示,将联合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协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山西大学是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单位之一,座谈会上,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指出,要依托山西大学科研和人才优势,立足生态修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成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学研究汇聚中心,为促进黄河安澜、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表示,大地控股是山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国际、国内、省内多维度研发平台,科研机构、中试基地、重点实验室立体式研发体系全面建立,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