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摸排 默默守护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区域巡查小记

编辑时间:2022-09-09      来源:生态环境执法局

臭氧、扬尘等污染是夏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为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这个暑期,市区建筑工地、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细致摸排着一个个污染源头,默默守护着市区的蓝天白云。

他们就是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区域巡查室的环保铁军们。

日前,记者跟随该巡查室工作人员高策,目睹了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身姿。

早上6点多突然接到了调度令,顾不上洗漱吃饭,就赶去临钢站点周边的建筑工地摸排扬尘污染源。正在解放东路道路拓宽改造项目现场督促施工单位整改的高策直言道,从早上到现在已经摸排了10个建筑工地,其中,矿业公司棚改区项目工地和花都小学项目工地地面积土较厚、扬尘严重,已经督促两个建筑工地按要求对硬化地面进行了冲洗和清理,PM10数值也降到了优良标准。

在高策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他收到的调度令内容:“当前,我市PM10浓度偏高,其中,临钢站点PM10浓度较上小时上升幅度突出,目前偏北风,为防止临汾市颗粒物浓度持续升高,请检查临钢站点以北2公里范围内扬尘源……”

今年5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为了更科学、精准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通过调度中心对各监测站点监测数值的分析研判,24小时不间断调度环保铁军摸排污染源头,实施精准治理,全力确保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30岁的高策是市生态环境局乡宁分局的工作人员,因工作认真负责,被生态环境部抽调至生态环境执法局工作了两年,在环境执法方面经验丰富。回来后,他直接被抽调至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目前,作为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区域巡查室的骨干力量,高策主要负责市区东城片区的污染源摸排工作。

“起早贪黑早已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高策感叹道,就目前情况看,环境治理仅靠宣传形成的“自觉”,效果并不明显,只有采取不间断地进行巡查、摸排、整治等措施,才能有效管控污染源头。

在高策看来,调度中心科学、精准的指向省去了他们很多力气,根据监测数值的变化,他们可以迅速发现并消灭污染源头。

当日下午3时许,调度令再次下达:无人机航拍市区南城片区,寻找露天喷漆点位。高策提起无人机,再次出发了……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烈日下、风雨中,高策和他的同事们用辛勤和汗水默默守护着市区的这片蓝天白云。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