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

【“清零”帮扶在行动】| 太原:开展机动车污染专项治理行动

编辑时间:2020-09-22     

近日,太原市购置更新了1057台纯电动公交车,到此全市公交车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同时,太原市清零监督帮扶组着眼机动车污染排放,从专项行动入手,全方位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通过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新增量,减少机动车排放存量,推动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截至目前,太原市营运类柴油货车18442辆、柴油客车1272辆,已治理409辆。由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三部门联动开展营运类柴油车尾气深度治理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开展路查路检、定期检验超标柴油车和重点单位入户检测超标柴油车。对未在期限内维修治理的车辆信息,每月汇总情况由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领回,并按照各自部门相关条例进行处理,处理情况每月报各站点组长。


太原生态环境部门对交警部门引导至检测点的车辆进行监测;检测不合格的车辆,由检测人员填写《超标柴油车路查路检移送维修表》,并按照表格要求抄送相关部门,同时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必须严格按照排放检验标准和规范对应定期检验的柴油车辆进行检验,对首次检测不合格的车辆,由生态环境部门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由M站负责深度治理,治理后进行复检,初检、复检机构要一致,不得跨市复检,违规治理。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维修治理车辆,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并列入黑名单,锁定不得通过年度审验。


渣土运输车辆,太原市规定在禁行路段行驶必须要在交警部门备案并办理通行证,然后再按照通行证上规定的时间和路段行驶。而且即使有通行证,车辆只能行驶在高架桥下,而不允许上桥行驶。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路查巡查专项行动,查处违规车辆。龙城铁骑五中队队员在南中环晋祠路查处一批渣土车,车厢尾部的马槽上、车牌位置都挂满了厚厚的泥土,民警要求驾驶员对泥土进行及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整洁干净后再上路行驶。在长风街路段查处高架桥上行驶的渣土车,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同时,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全面清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行动。发出《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所有人告知书》,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业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全面清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严查“禁用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凡抽测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由各生态环境分局责令立即停止使用、清场并限期维修。对使用排放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施工或作业单位,按照《太原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第四十条规定进行处罚。


太原市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油品,将予以收缴,并倒查来源,引导加油站规范经营,严厉打击生产、加工、销售不合格油品、车用尿素行为,实施黑加油站(点)动态清零。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