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

【“清零”帮扶在行动】| 省监督帮扶组在忻州市偏关县、河曲县及保德县开展监督帮扶工作

编辑时间:2020-09-22     

近日,省监督帮扶组在忻州市偏关县、河曲县及保德县开展监督帮扶工作。


9月8日,省驻忻州市监督帮扶组一行与市监督帮扶组联合在偏关县开展监督帮扶工作。现场检查了偏关县吉泰洗煤有限公司、协鑫智慧能源偏关县风电工程及偏关县生活污水处理厂3家企业,分别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并要求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加快加紧速度整改,要求偏关县对全县三个在建的风电企业施工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次日省督查帮扶组在河曲县开展了督查帮扶工作,现场检查了振钢化工有限公司、金隆石灰氮厂、山西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及五寨祥宇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河曲分公司等企业。督查帮扶组要求相关企业尽快落实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及原煤全封闭储煤棚的建设工作。同时要求河曲县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属地监管,督促企业完成VOC治理设施的建设,按期落实完成9月底淘汰10吨燃煤锅炉的“清零”任务,并加强对煤炭行业危险废物、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及生态环境破坏恢复状况的监管。


9月10日,帮扶工作组又赴保德县开展监督帮扶工作。现场检查了泰山隆安煤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定年产240万吨原煤及配套洗煤项目,改造方案确定拆除燃煤锅炉2台10吨和1台15吨锅炉,新建2台10吨和1台1吨燃气锅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升级改造任务艰难。监督帮扶组强调要加快锅炉改造进度,对9月底完不成燃煤锅炉“清零”工作的责任主体,生态环境部门将启动处罚程序给予从重处罚。现场还检查了山西煤销泰安煤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定年产180万吨原煤及配套洗煤设施,燃煤锅炉改造2台10吨1台4吨锅炉,目前3台锅炉设备均未检修,承诺今冬不再启用燃煤锅炉取暖,由新建1台10吨和 1台8吨燃气锅炉替代,工程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检查了山西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定年产500万吨原煤及配套洗煤设备,燃煤锅炉改造计划近期安装1台6吨燃气锅炉用于冬季采暖,不足部分由现有3台20吨燃煤锅炉(一用一备一检修)进行锅炉主体及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后的燃煤锅炉予以补充,监督帮扶组要求保德县生态环境分局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如期完成改造工程,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