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圣鑫焦化有限公司160万吨/年焦化配套20万吨甲醇联产6万吨合成氨项目

编辑时间:2022-10-10     

项目名称: 圣鑫焦化有限公司160万吨/年焦化配套20万吨甲醇联产6万吨合成氨项目
建设地点: 临汾市安泽经济开发区唐城煤焦化深加工园区 建设单位: 圣鑫焦化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10-10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临汾市安泽经济开发区唐城煤焦化深加工园区内,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98号)要求“上大关小”置换建设的160万吨/年焦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2座65孔炭化室高度7.0米顶装焦炉,配套2×180t/h干熄焦装置和2×24MW汽轮发电机组,净化后的剩余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生产20万吨/年甲醇、6万吨/年合成氨。项目总投资23.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8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炼熄焦环节。精煤、焦炭转运采用带式输送密闭通廊,转运点配备高效脉冲袋式除尘器;备煤破碎、贮配煤仓和煤焦制样粉尘均采用高效脉冲袋式除尘器处理;筛焦系统各工序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进入筛焦除尘地面站处理。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焦炉机、焦两侧采用加罩封闭措施,并分别配套机侧和焦侧地面站;焦炉燃用净化后焦炉煤气,采用“废气循环+多段加热”相结合的低氮燃烧技术,烟气采用“SDS干法脱硫+袋式除尘+SCR脱硝”工艺处理;装煤采用“高压氨水喷射+炭化室单孔压力调节”技术实现无烟装煤;装煤、推焦机侧烟气导入机侧地面站、推焦焦侧烟气导入焦侧地面站;干熄焦高硫烟气经单独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送焦炉烟气治理系统、低硫烟气送干熄焦地面站,以上各地面站均采用“钙基干法脱硫+袋式除尘”处理。

2.煤气净化环节。煤气净化各贮槽放散气收集后通过压力平衡装置送负压煤气管道;脱硫再生尾气经洗涤后送焦炉废气回配系统;制酸尾气经“水洗涤+电除雾”后送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硫铵工段硫铵干燥废气采用“旋风除尘+两级喷淋洗涤+雾沫分离器”处理后排放。

3.甲醇合成氨环节。甲醇驰放气送PSA提氢系统;甲醇精馏不凝气返回焦炉气压缩机作甲醇合成原料;甲醇工序闪蒸汽,氨合成工序的PSA变压吸附解析气、经“洗氨+膜分离”装置提氢后的驰放气和经氨洗涤后的氨合成闪蒸汽、氨罐区弛放气、液氨装车逸散气,以及经水洗涤塔水洗后的甲醇罐区呼吸气一并送燃料管网作转化加热炉燃料,转化加热炉烟气送焦炉烟气治理装置处理。

4.其他污染环节。污水处理站重点构筑物密闭加盖,将高浓废气与低浓废气分质处理,调节池、气浮池、隔油池等高浓废气收集后送焦炉燃烧处理;曝气池、生化池、污泥脱水间等逸散废气采用“生物除臭 +活性炭吸附”高效组合脱臭处理。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严格控制车速,厂区及周边道路硬化,并定期清扫、洒水,加强施工场地扬尘控制。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甲醇转化冷凝液、甲醇回收塔冷凝液、甲烷化冷凝液经汽提后用作循环冷却系统补充水。煤气净化系统剩余氨水、终冷冷凝液、粗苯分离水、各贮槽分离水、煤气管道冷凝液等先经蒸氨处理后与设备水封水、压缩含油废水、设备及地坪冲洗水、生活化验废水等送污水处理站生化处理系统处理;生化处理系统出水与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脱盐水站排水、各余热锅炉排污水、上升管余热系统排水等送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处理,产出的淡水回用循环水系统,浓相水送浓盐水处理系统;浓盐水处理系统产出的蒸发冷凝液返回循环水系统,少量杂盐作为危废处置。全厂废水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炼熄焦系统(备煤、装煤、推焦、干熄焦、筛焦)除尘灰、焦油渣、蒸氨残渣、酸焦油、再生残渣、焦炉气废吸油剂和污水处理(隔油渣、污泥、废活性炭)等掺煤炼焦;焦处理系统除尘灰外售;脱硫废液用于制酸;废PSA提氢吸附剂、废铁钼加氢催化剂、废氧化锌脱硫剂、废氨合成催化剂、废滤袋等由厂家回收;焦炉烟气脱硫产生的脱硫灰暂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建设项目投运后根据其属性鉴别结果进行合理处置;焦炉烟气脱硝废催化剂、制酸废催化剂、废镍钼加氢催化剂、废转化催化剂、废甲烷合成催化剂、废甲烷化催化剂、蒸发结晶杂盐及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在厂区危废暂存间规范暂存,危险废物暂存周期不得超过30天,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转运处置。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厂区设计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和车间噪声等因素合理布局,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楼;设备选用低噪声型号,对较大功率的鼓风机、压缩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排气放空的管线,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破碎机、振动筛、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应设置基础减振降噪;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等措施,严格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和土壤防治措施。按照《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项目须采取严格的分区防渗措施,并保证达到相应防渗性能。设置5口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开展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周围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