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

山西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推进会在运城召开

编辑时间:2021-10-29     

10月27日,山西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推进会在运城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和噪声环境处处长李宏革主持会议。全省11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运城十三县(市)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大运集团和国宾府建筑工地,分别观摩了大运集团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柴油机后置处理装置作用机理,现场演示了运城市非道路机械备案登记管理以及非道路机械管理平台。
“从2018年开始,大运集团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转变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的管控方式,淘汰柴油叉车,投资800余万元先后购置电动叉车46台,虽然每年维护和检测费用还要多花费60余万元,但我们企业认为值!因为在环保投资上面,我们大运集团不设上限”,大运汽车事业部副总孙兆明对观摩人员介绍到。
在国宾府建筑工地,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地出台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细则,对每一台机械都做到了保养记录、用油渠道、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台账记录,做到了每一台工程机械都有人管理。

在推进会上,太原、晋中、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各自不同的管理着力点介绍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的经验。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卫廷从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使用、检测、超标维修治理全周期纳入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角度作了介绍。

崔元斌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运城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夏季攻势”,着重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进一步完善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工地使用备案制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联合执法机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生态环境厅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兄弟地市生态环境系统联防联控的共同努力。

李宏革通报了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工作情况,对全省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各市以本次运城推进会为新起点、新契机,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加强部门协同、夯实责任、强化针对性管控措施,切实抓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动态“清零”、施工工地工程机械使用备案管理、机械抽测和执法检查、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管控,突出重污染天气期间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要求。

会上,刘大山对运城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作出进一步要求。他指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及冬奥会召开的节点下,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更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工作要紧盯柴油机和油品两个环节,完善编码登记和使用备案管理、排放检测、执法检查三个工作机制,理顺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者、运营者、使用者主体责任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督管理责任四个关系,充分吸纳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尽快推动形成我省更为完善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管理体系,以扎实的移动源减排成效有效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更直观了解了非道路机械柴油机排放机理以及兄弟地市的先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经验,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技术服务支撑,推动本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取得扎实进展。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